漪洛

产出量低介意勿关

【靖苏靖无差】清风不曾入梦来(中)

        这篇纯粹是被今天鸽子蛋刺激出的脑洞,脑洞了一下景琰求得大珍珠的过程。因为时间关系原著和剧都没有看全,情节有出入请见谅。还有我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采珠人这个行业,人设有所冒犯对不起我道歉。靖苏靖无差,我又不写肉。官方这么甜我也只能产点玻璃渣了。


微博id:被人抢注的漪洛,欢迎来玩~


  清风不曾入梦来    


cp:萧景琰×梅长苏×萧景琰 原创人物有 但不插足靖苏 就把他看做是一个NPC吧


【三】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萧景琰确实没有打过吴老头和他家珍珠的主意,不过那一切都是在林殊遇害之前。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林殊战死的消息传来,正在靶场练兵的萧景琰听闻一个箭步冲上前将信使手中的战报夺下,展开看到「全军覆没」的字句时,眼前一花竟差点栽下身去。而后得知最敬重的皇长兄被赐死的噩耗,一天之内痛失两位至亲至爱之人,萧景琰的内心就像被千万条毒虫不停蚕食。他不分昼夜地赶回金陵,为皇长兄,为好友向皇帝慷慨陈词,换来的却是父子的嫌隙与远征的调令,心如死灰也不过如此了。 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那段时间,萧景琰常常做梦,梦里的皇长兄仁爱宠溺,望着幼弟的目光总是深沉而温柔的。 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  他说,七弟这筋骨,将来必是高我一截的,到时候可不许像小殊欺负你一样地欺负我啊。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 他说,景琰,记住,无论处境多么绝望多么凄凉,都要做一个正直仁义之人,胸壑藏天下,俯首为苍生,心怀希望,勇往直前。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  年轻的靖王还梦见了好多人,赤焰军中一起操练的战友同袍,挑灯夜战排兵布阵的林帅。 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 唯独不见的,就是他心心念念的小殊。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只有在梦中才能得到杯水车薪的慰藉,才能触碰到逝去的想见的人,才能误以为现实是假而梦境是真。  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只是无论现实还是梦境,都再也寻不到那个与他肆意说笑彻夜谈天,倦极时抵足而眠的人了。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 萧景琰想,一定是小殊生自己的气了,气自己没有与他同生共死,才会躲起来不见他,就像唯一的一次吵架,两人谈论兵法意见相左到剑拔弩张时,小殊默默地躲到小河边扔石子扔到解气才回来见他一样。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 那么这次就轮到自己先低头吧,他想要什么,我寻回来给他便是。  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只要能换回小殊,只要能唤回小殊,在萧景琰乏善可陈的生命里,还有什么能比小殊更重要的呢? 


【四】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吴潜真是想不到自己会遇到这么一个人,说好听点叫执着,说难听就是脑子被车轱辘压了,一条道直到底。 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偏偏他又是南朝七皇子,就算再怎么不受宠也是皇室之人,赶也赶不得,骂也骂不得,还得开门招呼,好好地供着,着实叫人揪心。  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其实他也没做什么,就是每当夏至过后,就光临漓岛求购宝珠,言辞诚恳情真意切,一双漆黑的眼睛就这么直直地望着,望了大半个月,望得吴潜的心理防线几近崩溃。  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僵持了两年,吴潜觉得越发地没意思,到第三年便谢绝见客。萧景琰也不恼,就命人在漓岛上修了一间小屋,煮茶饮酒也颇自得其乐。有时还会派人向吴老头下帖子,邀他一块同醉不归,只是一直都没有回应。  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吴潜不好酒,但不代表他没有好奇心,这靖王放着仗不去打,跑到他岛上来避世是几个意思?天下那么多珍宝作为皇子唾手可得,为什么非要盯上自己的珠子?在拒绝了几次之后,吴潜还是揣着满肚子的疑问,赴宴去了。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  两个怪人凑到一起居然挺安生的,大抵是因为两人都是直率的性子,有什么说什么,倒也愉快有趣。萧景琰常从喝醉的吴潜的眼中看到了遗憾和怅然,更是有了种同病相怜之感。 几番试探下来各自也都摸出了对方的一些想法。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吴潜知道了靖王想将这明珠送给一个人。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萧景琰知道了吴潜不卖珠只因心结未解。       


       只是更多的内情,两人都三缄其口。因此这买珠之事便搁置了下来,一等就到了现在。   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  这八年里偶有几次靖王因战事分身乏术,便派列战英前去求珠,吴潜一看来人不是靖王,便肆无忌惮地拿卖珠之事逗趣他,似乎要把靖王给他的委屈通通还给他的属下。不是让他去偷靖王小屋里的酒,就是让他回岸上给自己买一块五味馆的杏花糕。列战英哪是这怪人的对手,几欲发飙却硬是生生地咽了回去,因此这夏天,尤其是靖王不得空的夏天,就成了列将军的一块心病。 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今年当列战英抱着必死的决心登上漓岛时,他发现情况跟他想象的有所不同,吴潜居然主动找到他要跟他讲一个故事,还要让他好好记然后复述给靖王听。这又是什么新的整人招数?列将军的脑子彻底跟不上了。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 “我可能快死了。”吴潜的第一句话就把列战英彻底带沟里了。“别那么看我,大惊小怪。采珠人在大海深处觅宝,常年受海水侵袭,寿命本就不长,也有种说法是,偷了大海的宝藏,遭了报应了。”吴潜唇边流露一丝苦笑,“我不想让珠子流落到不惜它的人手里,所以我要向靖王求一个答案,若是非我之意,那我宁可将它沉海,再不见天日。”  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吴潜说,世人猜测不错,他确实是为情所伤,将明珠当做重要的人细心呵护小心对待。只是他从来就没有什么爱妻,有的只是陪他一起逐浪寻宝的挚友。无论吴潜要去往何处,只需招呼一声他便不管不顾地携手同行,毫无怨言。  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  直到大海将他带走,再也不曾还回来。        


       当他的遗体被人找到的时候,手里就握着这一颗稀世明珠。    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他们之间的感情用友情定义太过粗浅,用爱情定义又太过流俗。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他遗憾的是因着他的迟钝,从曾不察觉那个人的对他的赤诚之心,才在错失一生后追悔莫及。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 “既然他离开之时,陪伴他的是这样的一个玩意儿,那就让这玩意儿,也陪着我离开这无所眷恋的世界好了。”吴潜把玩着珠子,竟生生的透出一股厌世的味道。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“好了,你且回去,把故事说给靖王听,然后问他,他要把珠子送予的,到底是个怎样的人?”


评论

热度(27)